找回密码
 用户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扫一扫,极速登录

信马由缰谈选位:深与浅

梦茶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1:23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
    通常钓鲫鱼都在两三米到2,30公分这个范围内。根据水体透明度,最浅不见底,深,过别钓场可以到6,7米。浅,多为滩涂,岸边水下台地,锅底塘四周,回水湾等等。钓鲫鱼选位方向绝大多数时候是浅和静。
    深水受气温变化影响较小,光线相对幽暗,活动空间大,安全。鱼儿受到惊吓总是逃往深水和远岸。然而深水食物匮乏。深水就象鱼儿的家。鱼不会储存食物,所以在家千日好,却要饿肚皮。
    极冷,极热,强光。岸上吵闹,鱼就呆的较深。
    浅,受气温影响较大,阳光可以达到底部,一方面接近岸边,有岸上风吹雨刷下的食物,和风吹聚集的漂浮物沉积。另一方面浅水可以更有效的接受阳光,滋生浮游生物,水草。所以,浅水就像鱼儿的食场,只要达到觅食温度,鲫鱼心里想的就是:向浅,向浅,靠边,靠边!
    春天鱼交配繁殖,必须要到浅边,那里有宝贵的阳光,丰富的食物,以及鱼卵可以依附的水草,后代可以躲藏的屏障。
    浅水积热快,散热快,最接近气温,我们很容易根据气温判断鱼会不会到浅处来。
    浅水对阳光最敏感,我们也很容易根据日光强弱判断鱼会不会到浅水来。
    阻止鲫鱼到浅边的只有三点。
  1,安全。你吵吵闹闹,鱼不敢来;
  2,鱼不觅食,它当然不来(这不废话吗哈哈),比如,太冷,太热;
  3,水清见底,阳光强烈,它不一定来。为什么又不一定了?呵呵,假如有漂浮物遮住水面,鱼胆之大,超你想象。有好几个中午大太阳,在漂浮的枯竹叶下,20公分深浅边,板子连竿!
      鲫鱼主动觅食,它一定会到浅水。鲫鱼呆在深水更多的是休息和消化,或者吃饱了退回,或者被炎热和寒冷驱赶过去。我称之为被动觅食。所谓被动,它没有觅食的欲望:本来已经吃饱了,又或者天天呆那里,有食物早就吃光了,懒得动。但是有外来食物,逗钓,它也开口  。
     寒冷的冬季鲫鱼觅食介于主动和被动之间,高温差天气上午在深处,午后逐渐短距离趋浅。连续晴好天气距离加长。太浅的大面积滩难得有鱼,深浅结合部才是首选。若同时具备背风、日照时间长、有食物补充(比如鹅鸭停歇,大树下等等),那就是N喜临门了。
     野钓,当我们不熟悉钓场深浅时,可以依据岸上地形判断出来。
    有农田,有梯田的那一边多为浅滩。提坝,塘库腰多为深水。腰部又常常有靠边浅台。岸上是梯田,水下也多为梯田,寻找水下的原田坎,原田坎在水下浸泡垮塌,会形成缺口,斜坡和乱石堆,是非常好的鱼窝或者鱼路。腰部浅台在炎热和寒冷季节效果突出,适应温度,向前可以钓深,退后可以钓浅。
IMG_20180117_102149.jpg IMG_20180117_102305.jpg IMG_20180117_102434.jpg
    小河,弯曲弧线段,外圈边深,内圈边浅。急转弯多形成深潭,同样内圈形成浅滩。孤立的高岸坎,严重聚鱼。
IMG_20180117_101943.jpg IMG_20180117_102034.jpg
    鲫鱼由深及浅行进,跟我们人类登高类似,不会直上直下,而是沿凹槽、缺口、斜坡,缓缓升起的路线上去。在这些地方做窝,你还需要啥子“神饵”呢?
    我出钓时间都非常短,钓的通常很靠边,即使多人垂钓的烂塘,我还是钓近的时候多。
    这段时间我都是傍晚5点到塘边,我选的是一处废弃的水田坎。其一是田坎多处垮塌,田里常年积水,进去要穿水鞋,能够站立的地方少,其二是这里有鹅鸭停歇。更主要的,水深合适,靠边一米三、四。出去一米,水深接近两米。感知气温,灵活选择深浅(寒风割耳,脚冷生痛,钓深;阳光斜照,脚不冷,钓边浅)。虽然时间短暂,还是有所收获。接近6点,天将黑不黑,都有一阵好口。
    寒潮过后我没有再打隔天窝了,等发窝的时间就戳钓。鹅鸭停歇处本身就会引鱼,而且,连钓几天,自然就形成了鱼留恋区了。
    而逗钓,在冬季非常非常重要,十条鱼,有九条是逗起来的。昨天下午遇到一钓友守钓饵料,中午就去,我到时收竿,几条鱼。呵呵那么好的天气,浪费了。
   以下是多天傍晚5点到天黑鱼获,都搞到了一碗汤。
   IMG_20171230_183518.jpg IMG_20171230_183501.jpg IMG_20171230_183440.jpg IMG_20171230_183354.jpg IMG_20171230_183533.jpg IMG_20171230_183554.jpg IMG_20171231_184331.jpg IMG_20180101_180945.jpg IMG_20180101_181131.jpg IMG_20180111_183256.jpg IMG_20180113_183536.jpg IMG_20180113_183615.jpg IMG_20180114_182449.jpg IMG_20180114_184221.jpg IMG_20180115_180438.jpg IMG_20180115_180626.jpg IMG_20180116_180840.jpg IMG_20180116_185430.jpg IMG_20180116_185547.jpg IMG_20180116_195914.jpg IMG_20180109_074714.jpg IMG_20180109_075025.jpg IMG_20171230_184125.jpg



IMG_20180116_185458.jpg
参与人数 7经验 +283 元宝 +11 蓝米 +10 收起 理由
妙手61085321 + 25 感谢楼主的无私奉献!您是真正的钓鱼人!
鱼在云中游 + 18 + 5 + 10 好分享。
如影随形 + 35
山城江君 + 22 感谢楼主的无私奉献!您是真正的钓鱼人!
血泪民工 + 58 大针管 黄豆粉 我曾经的最爱
一山一水一鱼 + 25 赞一个!顶起来!
钓胜鱼 + 100 + 6 这个钓场太美了!让人神往!

查看全部评分总评分 : 经验 +283 元宝 +11 蓝米 +10

大神点评(199)

渔风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15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梦茶大师的文章,一篇不漏拜读,道出了野钓的本质
来自小程序
feizaijiudao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52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选位是一门高深的学问,要是每个钓鱼人都如大师般选位精准,那些所谓的神饵就没有市场了,哈哈
石宝寨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33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大师经验
lozen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42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必须要和大师一起整一回才能理论联系实际
513365654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33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梦茶大师野钓经验分享,毫不保留,真是大师
错觉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29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来自小程序
梦茶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06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海棠烟雨 发表于 2018-01-17 12:02
钓的玉米粉呀,利害。

不是玉米粉,是面粉。
假渔民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09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高手!绝对滴大师级别,谢谢分享
suleaiziqi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1:26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来自小程序
一行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1:39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学习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海棠烟雨 未绑定微信 2018-1-17 12:02 来自手机版 显示全部楼层
钓的玉米粉呀,利害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用户注册  

+ 发帖

每日签到
推荐阅读